习近平妙语里的情怀

2013-09-13 17:39:23 aesop 4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海南调研,如此谈“小康”话题,因举重若轻、通俗质朴,正广为传播。

  从履新总书记,到履新国家主席,再到首次出访,以及参加金砖会、博鳌会,在广东、海南等地调研等,习近平妙语连珠。如“打铁还需自身硬”,“苍蝇老虎一起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不仅为国人熟知,也为海外热议。

  所言即所关注。梳理这些语句,不难发现,它们都是国家的“历史性课题”。“中国梦”、“中国道路”、反腐败、小康社会、大国外交等话题,无不为当下需要直面的内政外交要务。以反腐败为例,正因“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才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因需要坚定“道路自信”,才要明白“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文风即作风。这些语句质朴而通俗,不拔调子;直接而精炼,不绕弯子。谈学习,“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谈改革开放,称其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谈国家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谈和平,“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话语即思想。思想所求,即共振和共鸣。这些妙语,一方面是与中国民心共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也与世界共鸣,“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

图片关键词

2012年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胡锦涛亲切握手。新华社发
  言为心声。所言为所思的外在呈现,彰显个人情怀。某种意义上讲,元首情怀则同为国家情怀。“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句有情怀、有温度的话语,往往会凝聚极大正能量。

毋庸置疑,这些凝聚中国最高领导核心所思所想并将影响国家行为的语句,必将影响未来5到10年的中国,甚至世界。认识未来要立足现在,研究这些妙语,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立足点。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叶小文: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体现了对历史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巨大承担。

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叶小文: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先后为革命和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总是在、尤其关键时刻总是在困扰着全党。就在我们身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总在那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他们在鼓捣字儿上花的时间太多,在研究事儿上下的工夫太少。我们这个民族,实在空谈不得、糊涂不得、耽误不得、折腾不起了。

图片关键词

2012年12月4日,首都各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习近平、吴邦国、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2年12月4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

     “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

  叶小文: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靠法律,好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要靠法治。宪法是最重要的“笼子”,法治是最基本的保障。


  2013年1月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

 叶小文: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个政党想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当然也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但科学的、准确的、有效的理论思维,殊为不易。能否牢牢把握前所未有的机遇、沉着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关键取决于全党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力度和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

毛泽东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两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新一届领导人的连珠妙语,体现的正是这种战斗力。

图片关键词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2013年1月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叶小文:每临大事有静气、有正气,还要有底气、有勇气。现在中华民族大事当头,能否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不断变化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在今天这个关键时期,至关重要。

  2013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王长江(中央党校教授):深水区改革遇到的问题已远远越出政府之外,政府序列中的任何一个机构和部门都难以承担对改革进行设计和统筹的职责。那么改革的深水区,应该怎么趟过去?

改革的本质就是打破原有利益格局,在部门利益化的今天,需要突破部门,需要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部门机构改革动力不足和部门利益阻碍改革的问题,而不能寄望于各部门自身去推动深水区改革。

图片关键词

武松打虎新编  赵乃育作 新华社发

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叶小文:不受制约的权力会导致腐败,绝对不受制约的权力会导致绝对腐败,长期执政的共产党必须有这样的高度自觉,警钟长鸣。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辛鸣(中央党校教授):人民梦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但人民梦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一脉相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我们不仅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更主要的是要实现人民的幸福,让人民真正能当家作主。人民梦主要有两个层面的涵义。第一,我们的中国梦是为了人民的梦想,我们的中国梦是要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着眼于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的生活。同时,人民梦还有一层涵义,我们的中国梦是以人民为主体,由人民自己去实现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以主人公的身份为自己创造幸福生活的。所以,人民梦既是为了人民的,也是依靠人民的。


  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刘鸿武(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十年,中国会把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的合作作为战略支点,赋予其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发展格局的准确判断。

图片关键词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俄通-塔斯社、南非卫星电视五台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3年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石毓智(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职):“鞋子论”蕴含着一种目标更加明确的尝试。这反映了这一代领导人的自信,也反映了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中国领导者逐渐找到适合国情的路子。一个政治家的具体政绩可能随着时间流逝逐渐被人淡忘,然而他一句蕴含哲理的话可能一直为后人记起。

图片关键词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2013年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美联社:习近平批评了威胁稳定局势的单边主义,习近平的演说与他在几个月来作出的更加尖锐的评论形成对比,标志着摆出积极、合作的姿态以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

图片关键词

2013年3月29日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2013年3月29日●刚果共和国议会

    “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

萨基特(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北京办事处前主任):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建立在平等基础上,这是中非关系密切的重要原因之一。习近平的演讲使“中国试图控制非洲国家”的谣言不攻自破。

    本报特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对习总书记妙语进行解读,并汇辑了部分专家及外媒的评论。胡宏毅 黄达 苏泰夫整理 本版制图:潘旭涛

                                         中国助老网总编办公室 辑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