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吴会”夯实国共“一中共识”

2013-06-24 16:26:10 aesop 11

图片关键词

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14日报道,“习吴会”在13日下午举行。习近平在谈到两岸面临的重要机遇时,呼吁两岸掌握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并主动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会谈后被问及是否转交马英九密函时,吴伯雄说“没有信函”。吴伯雄说,会谈中的发言稿由马英九亲自核定,他受人之托,必须完整表达。两人在对话过程中还频频“脱稿”补充说明立场。“习吴会”原定一小时,会谈结束后,两人继续“辟室密谈”达50分钟,内容并未公开。
   
  习近平强调,中共中央将继续实行既定的大政方针,致力于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吴伯雄说,马英九最近重申不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及“台湾独立”,坚持了国民党的一贯路线。
   
  日本《产经新闻》6月14日报道指出,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来两岸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旨在增进两岸关系。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出了四点意见,呼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加强两岸合作。对此,吴伯雄表示,反对“台独”是国共两党一致的立场。
   
  报道称,从中国媒体报道的会谈内容看,习近平多次使用了包括领土、主权和中华民族等词语,而吴伯雄强调了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据称,习近平曾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两岸交流经验,是中国最高领导层中最熟悉台湾问题的领导人。据有关人士透露,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包括两岸统一。他希望在任期内推动两岸关系前进。
   
    报道说,吴伯雄在会谈中重申了马英九的主张,强调台湾与大陆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特殊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责任编辑:倪林军

境外媒体:吴伯雄重申坚持“一中原则”

 台湾媒体称,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举行会谈,内容触及两岸政治定位。吴伯雄表示,两岸都用“一中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习近平强调,大陆和台湾虽然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台湾《旺报》6月14日报道指出,在提及政治对话议题时,吴伯雄转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想法称,台湾有很多敏感问题,需得到民意支持,“目前不具备‘政府对政府’的会谈条件,但可从民间政治对话先谈,政府不会限制”。习近平回应说,希望更快速、更大步地往前谈(政治对话)。
  
  吴伯雄还表示,两岸都主张“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中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吴伯雄当天在北京对习近平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对通过非官方渠道开展两岸政治对话持开放的态度。这被视作来自台北方面的善意举动。(参考消息网)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