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软着陆”六法

2011-01-29 09:35:27 aesop 12

 

   退休人员常常出现:“退休前精神爽朗,健康潇洒,,退休后萎靡不振,与病交往”现象,何故?心态使然。正常人是有思想的人,所谓心态即指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感、意志状态。当一个人工作时,他会为着一定目标去奋斗,自觉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努力付出,心态总是处于亢奋、实在、积极、饱满的状态。有着浓重的充实感、规律感、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这种心态给予人的身体是种良性激发,因而表现出来的是精神焕发,春风得意。相反,当突然失去工作,则会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其失落感、空虚感、孤独感、忧虑感就会产生。这种心态给予人的身体会产生消极影响,那么,萎靡不振的精神面貌就会表现出来,甚至引发各种疾病。因此,由工作到退休需要一个缓冲过程,需要学会调适心态,预防那种“热灯炮骤冷而碎”现象的发生,平稳实现“软着陆”。

    退休“软着陆”有六法:

    一、旅游法。或夫妻或与人结伴到高山、到大海、到景区旅游,不要到自己去过的地方,以免触景伤感,而是到那些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景致怡人、从未去过的地方。让美丽的大自然吸引你的睛球,净化你的心灵,陶冶你的情操,使之忘记过去、开阔胸怀,去拥抱自然,享受生活。

    二、娱乐法。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音乐、书画、摄影、舞蹈以及各种体育运动等形式开展活动,提高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快乐伴随自己。特别是歌舞,具有运动与艺术表现功能,经常开展歌舞娱乐,一定能增强你对生活的激情和信心。

    三、交往法。要经常参加群体活动,不要关在家里封闭自己,要走出去,与人打交道。交往形式很多,如组织同学会、同事会、同乡会、战友会等等,还可参加各种老年群众组织,增加与人交往的机会。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动积极与青少年交往,就是人们常说的“忘年交”,这会让你增加活力,更加青春。若是精力尚可,能够参加诸如老年自愿者组织,开展一些助人为乐的公益活动更好。这样你会感到充实、欣慰与满足。

    四、研读法。就是加强学习,到老年大学去,既可重温自己熟悉的专业,又可学习新的专业,更应研究把握现代科技知识和技能,如像电脑知识和技能,网络信息技术等等。同时要结合社会热点、焦点开展一些调研活动,并将自己的心得撰写成文,或发表或研讨进行社会交流。这样既锻炼了脑子,又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使自己感到仍然置身于社会的主流之中。

    五、模糊法。世间万物,其实很多难以说得准确。在职与退休,不过是某一职业或某一职务对于同一部门或单位的相对状态。其实,离开了同一部门或单位这一条件,在职与退休就模糊了。对于会安排生活的人,在职并非他的全部和长期的活动;同样,退休也不会是他的全部和长期的生活内容。退休后只要能够作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岂不是很有意义?你能说他退休了吗?同时,模糊除了可以使你正确面对在职与退休外,而且还可润滑父母子女、老夫老妻、邻里亲朋之间的关系,使之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误会;多一点欢笑,少一点忧愁,让你远离悲哀,在退休后成为一名乐天派。

    六、静神法。传统医理认为,“以静制动,以静节能”“心静则体安”,静能减燥,平衡心态。时下的各种文学作品里,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人在面对巨大压力和意外打击的时候,能够说上一句:“让我静一静”“让我一个人待会儿”,这就是静的一种办法。如果因某事触动你退休时的不快,你可以到一个清静之处待会儿,用以控制烦燥情绪,随之做到“忘得快,看得惯,想得开”,那么就会放下包袱,一切冰释,心态和肌体就会保持到最佳状态。

作者:吴醒黎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