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优雅的老人

2020-12-10 09:40:31 zum68430429 71

 做个优雅的老人

文/郁建民 选自《保健医苑》2013年第11期


     时代进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老人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做一个优雅的老人,就拥有了一份从容,一份随和,一份超凡脱俗。一个老人,拥有了优雅,就拥有了一份快乐,一份文明,更拥有一份高贵的生活品质。这样的生活品质,正是每个老人梦寐以求的。

     做个优雅的老人,要接受人生角色转换的现实,辩证地看待老。老,是无法逆转,可也并非一无是处,要怀着一颗平常心把“老”看成是正常的表现和预料中之事。人类的事业自是薪接火传。进入暮年,应该相信年轻人会把事情办得更好,在自己辛劳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应该坦然地、愉快地、主动地调整心态适应新的生活。

     做个优雅的老人,应该对人对事宁静致远、淡泊名利。人老了,血气渐衰,这个自然规律是谁也无法抗拒和改变的。清朝诗人袁枚谈老,很是形象生动,他写老:“作字灯前点画粗,登楼渐渐要人扶。残牙好似聊城将,独守空城队却无。”老年人就是这样的,从本质上说,有一年不如一年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承认老之已至,自当趋静避闹,“收拾雄心归淡泊;”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宿将还山不论兵。”为自己定好位,与他人谋和谐;生活上求随意,精神上求淡泊;顺应自然,看轻物我,知足常乐。

    做个优雅的老人,理应表现在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去对待生活。人总是生活在现实中,因此,人的情绪也必然会受制于他所存在的客观环境,真正想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对一般人委实困难,对于饱经风霜的老年人来说,就更要多一些超脱,多一些宽容。通达一点,对于晚年生活中的诸多不如意,要以“拿得起,放得下”、“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态度去面对,一切困惑与苦恼就会大大减少。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活出一种味道,一种境界来。

    做个优雅的老人,要笑对人生。进入老年后不要被“老”吓倒,要树立不畏老、不怕老、不服老的老年进取心态,笑对人生,心永向前,努力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快乐过好每一天,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实现老年人生价值,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