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养生

2013-11-21 10:49:29 aesop 26

《黄帝内经》谈养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 张国玺  

 我国的传统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数千年来,历代的中医药学家和养生学家不断地学习、总结和积累有益于健康的养生经验,著有大量的养生学专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中医学典籍,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确立了中医学独特的理论体系,成为中国医药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和源泉。
《黄帝内经》以医学内容为中心,把自然科学与哲学理论结合在一起,在养生学、预防医学、诊断及治疗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理论和观点,至今仍有其重要意义。
 “治未病”的理论
《黄帝内经》中有一段关于“治未病”的论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鐾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什么人才能称为“圣人”?称“圣人”者,一定是品德高尚,智慧超群的人。以上这段论述的意思是:圣人认为,一个人不能等到有了病再去用药进行治疗,一个国家也不能等到发生了动乱再去治理。如果一个人已经有了病以后再用药进行治疗,一个国家已经发生了动乱再去治理,就像一个人已经感觉到口渴了才想起去挖井,一个国家已经发生了战争才想起去铸造武器,这不是太晚了吗?!两千多年前的古人,对预防为主的思想论述得多么的精辟,举例多么的生动。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所引发的,所以人们常常认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中老年人的事,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在儿童时期主动脉已有脂质条纹出现,青年时期已有脂质斑块形成,并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最终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进行预防,可以有效地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是造成骨折的重要原因,所以人们常常认为是老年人的事,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发展与“峰值骨量”有关。峰值骨量是指骨骼内含钙量的多少,峰值骨量高即骨骼内含钙量高,骨骼就坚硬,而峰值骨量低骨骼含钙量少,骨质就会疏松而容易引发骨折。峰值骨量的增长是自儿童开始至青少年时期迅速增加,20岁后逐渐减缓,35岁达到最高值,以后逐年下降。所以,预防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应该从儿童开始,每日摄入充足的钙以提高机体的峰值骨量,以预防老年时期的骨质疏松症。
 我国对“预防为主”的思想,提了几十年,但重治轻防(即重视治疗,轻视预防)也做了几十年。政府部门对进口昂贵的大型的治疗或检测医疗设备的投资很大方,但对预防工作投入的经费是多少呢?常常是在出现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时候才肯加大投资,所以有专家戏称这是“财神追着瘟神走”。现在提倡“社会以人为本”,人要以健康为本,健康以预防为本,预防则以健康教育为本,只有健康教育做到位,人们从根本上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近年来,卫生部门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疾病防控的关口前移”,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这也是“治未病”思想的体现。
                                                                                精神养生
    近年来,人们精神养生逐渐重视,认为人体生理功能与精神活动是密切相关的,心理因素对机体的健康有着明显的影响。《黄帝内经》的第一篇就谈到了精神养生的重要性,称:“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意思是说,远古时代的圣贤之人教导人们说:要注意四季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要注意回避恶劣气候,要淡泊名利,心境清闲,人体就会阴阳平和,气血通畅,五脏六腑协调,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病邪就不能够侵犯人体。
 《黄帝内经》还提出要“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也就是说,无论什么饮食都吃得很香甜,无论穿什么衣服都感觉很舒适,能够很快适应所处地区的风俗习惯,既不羡慕比自己地位高或财富多的人,也不鄙视比自己低的人。不沾染任何不良的嗜好,不受任何淫邪杂念的诱惑,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长命百岁。
精神养生的关键要学会追求幸福。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幸福,但什么是幸福,则每个人的理解各有不同。有人说“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一种个人情感上的主观印象”。幸福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统一的模式,也不是客观条件所能决定的东西,而是要靠自己的主观感觉去感受,去体验。有位女作家到西藏的一个边远地区去体验生活,住在当地一个藏族同胞的家里。当她了解到这家的女主人从未走出过她所生存的这一片土地时,便为自己能够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而感到幸福,为女主人不了解外面的世界而感到悲伤。但当她与女主人谈到自己经常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在家中与亲人团聚的时间很少时,女主人连声说“可怜、可怜”。其实女主人当时也为自己有个饱暖安定的家而感到幸福,为女作家漂泊不定的生活而感到悲伤,这就是因为女主人和女作家对幸福的标准和理解不同。所以,每个人要用自己的标准去理解幸福,并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要套用别人的标准而干扰自己的幸福观。卡耐基说:“思想的运用和思想的本身,就能把地狱造成天堂,把天堂造成地狱。”所以,要学会运用自己的思想去营造幸福,营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晴朗天空。
 精神养生法就像戒烟一样,是最容易做又最不容易做到的养生方法。说其最容易做是因为精神养生完全可以由自己主观意识所支配,不需要特别的外助条件;说其最不容易做到是指一个人很难把握自己,并纠正自己固有的错误思维方式,更难于排除客观事物对自己主观意识的负性干扰。古代圣贤常把修身养性作为第一要务,如古人称修身养性以静坐为第一,观书为第二,看山水花木为第三,与良朋讲论为第四,教子弟为第五;并认为人生的十大乐事为谈义理字、学法帖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醺、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弈棋。古人怡养心神的养生之道迄今仍值得我们借鉴。当然,在当今的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工作或学习都是紧张而忙碌的,很难有古人那种闲情逸致去游览名山大川,也很少有那种临渊观鱼、披林听鸟的机会,但是应当用精神养生的方法,努力做到闹中取静、忙里偷闲、淡泊名利、摆脱世俗的烦恼、清心寡欲,对健康长寿是十分有利的。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