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洛尼力推 造屋助老计划

2012-11-08 11:46:18 aesop 41

作为国内家居设计的领先者,博洛尼把眼光越来越多地投入到针对老人的设计方面,希望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实现“爱老、助老”的企业社会责任。


博洛尼精装研究院院长徐勇刚说,在关爱老人的设计方面,博洛尼并不仅仅限于家居产品。几年前,博洛尼在向日本学习住宅产业化的过程中,就留意到日本的老年住宅,无论是在整体规划上,还是建筑设计上都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文的关怀。当时,博洛尼对日本老年住宅的设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意识到老年住宅的设计会成为中国未来住宅发展的一个方向。从那时起,博洛尼开始在老年住宅的研究上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广泛参观和研究欧美日等国家的老年住宅。研究老年住宅,首要的是研究老年人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日本有非常成熟的老年住宅设计的通则,但是其中的各个设计要点是否能够契合中国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这点仍然需要检验。因此,在博洛尼今年的一个重要研究项目“中国居住生活方式研究”中,已经加入了对老年人生活习惯的研究内容,今后几年还将把这方面的研究持续下去。


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和养老地产发展迅猛,目前市场上和行业中大多聚焦于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而博洛尼进一步倡导建设适老化住宅,或者对既有住宅进行适老化的改造。国家的政策是“9073”,90%老人居家养老,7%老人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人会入住养老机构,而且居家养老是最符合中国老人传统和习惯的生活方式。但是,目前我们居住的房子在设计上很难适应老人的身体条件和生活习惯,给老人的行动带来很多不便,甚至会在居家生活中出现意外导致身体状况恶化。因此我们非常强调一定要做适老化的设计。


在这方面,博洛尼在去年引进了日本一本重要的著作日本《老年住宅设计手册》,这是日本设计师在进行住宅适老化设计时都要去参考的一本通则,对日本老年住宅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博洛尼将这本书引进到中国来,是希望国内的设计界能够重新反思过往设计中的一些误区,比如“重视觉轻功能”的设计理念。这本书的引进,对博洛尼自身在设计上的帮助也非常大。


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住博会上,博洛尼在现场会搭建一套“适老化”的“明日之家”,希望借实景样板房的展示让行业更深地理解适老化设计的要点和细节。举例而言,由于老人在改变体位(如下蹲、弯腰、起身等)时比较容易摔倒,要在这些地方设置扶手便于老人撑扶,如在换鞋处、床边、马桶边上应设置扶手。


由于老人身体状况变化较快,应考虑身体状况变化后的状况,在室内设计时预留出空间。比如,也许老人现在还不需要坐轮椅,但应考虑老人坐轮椅的情况,预留出轮椅行进和回转的空间。此外,空间设计还应考虑到老人日后有可能需要专人护理的情况,留出足够的空间。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