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必俊 在老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05-02 13:40:29 aesop 20

离退休老干部系统实行“优势共享”的意义和可行性

中国老教授协会老年科学与老龄产业研究所所长 熊必俊教授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听了几位会长的讲话,很受鼓舞。想要做好什么事情,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这次会议特别邀请各老干部局局领导参加,正是基于这种考虑。

  下面我从老干部系统内部实行“优势共享”的意义和可行性两个方面讲一下,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根据会议议程安排,明天下午再请各位局长们讲。

  一、老干部系统实行“优势共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可以全面满足老干部的各种需求。
  党中央要求我们认真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国际上也把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作为老龄问题中的两大问题之一。最近由世界休闲研究会在上海召开的“社会发展、康乐和老年人生活国际研讨会,”专门讨论休闲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问题,这充分说明满足老年人需求,提高休闲生活质量已成为国际共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人有三种需要:即生存需要、社会需要(包括享受需要)和发展需要。老年人和老干部也不例外。我们在保障老干部生存需要的同时,也要满足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其中包括参观考察、旅游观光、休闲健身、继续受教育和参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各单位的服务设施和物质条件受经济水平的限制,还不能适应客观的需要,要想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必须在老干部系统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通力合作,走“优势共享”的道路。

  2、全国老干部疗养活动基地实行联网运作,有利于发挥各单位现有优势条件的作用,充分利用资源,实现产业化管理。  各部委和各省市老干部系统,在全国不少地区建有自己的疗养基地或培训场所,但是老干部外出活动的目的地遍及全国,自己的基地根本满足不了异地活动的需要。实行老干部系统疗养活动场所联网以后不仅可以满足异地活动的需要,而且可以提高各单位疗养活动场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各地通过合作还可以免去老同志外出活动前的踩点等打前站的事务工作。考察期间各网点代办陪同服务,可以减少全程陪同的开支,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3、参加“优势共享”全国联网运作的单位,都是所有网点的主人,老干部入住这些网点时,在心理上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和安全感。
   除此以外,实行“优势共享”还有利于节省开支,减轻国家负担;有利于培养协作精神,形成服务工作中的整体合力,改变目前条块分割、联系不多的局面;有利于交流情况,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改进老干部服务工作;有利于培养参与者积极向上的精神。

  二、老干部系统实行“优势共享”的可行性

   1、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工作的重视,是老干部系统实行优势共享的政治基础。  
   2、健全的老干部系统各级领导机构,是系统内部实行“优势共享”的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各单位特有的优势,构成了系统内部“优势共享”的经济支柱和必要条件。有利于全面满足老干部对文化、医疗、学习、参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4、助老工作方面三年多的公益协调活动,为老干部系统“优势共享”提供了范例。
   几年来,助老工作办公室组织和协调过多次社会公益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多次得到有关领导、老干部局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如在他们联络建立中央部委老干部养老活动基地的工作中,当时担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主任的孟连昆会长就亲自审定过方案。一九九七年七月二日,全国老干委组织共建中央部委老干部养老活动基地的情况汇报会,由现在的助老工作办公室主任冯秀春同志汇报情况,在座的几位局长都参加了那次会议(中纪委张局长、人民日报社赵局长)。基地选址的地方政府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政策。还有助老工作办公室协调的保健咨询工作,社会老年学教育,以及在不少老干部局支持下组织的多次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优势共享”问题。
   5、积极支持“优势共享”工作的老干部系统领导干部、热心于老年事业的老龄产业代表,客观上形成了“优势共享”这一重要工作骨干力量。

  三、实行网络化经营有利于与国际接轨,开展对外交流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对外交往越来越多,在国内召开的国际老龄会议增多,国外代表会后的旅游以及老年旅游团队来访,都乐意住疗养院体验我们的休闲生活。我们建网后改善接待条件和服务质量,可以同国际旅游接轨,接待国外来访的客人。这次上海会议我们已经同世界休闲研究会建立了联系,他们欢迎我们参加 2002 年在马来西亚召开的下一届大会。

  发展经济和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老干部是在完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物质再生产和人口再生产的任务后离开工作岗位的,他们是国家的功臣,国家和社会应该为他们安度晚年提供必要的条件。希望我们在这里召开老干部系统“优势共享”高层研讨会能为此作出贡献。

  衷心预祝大会成功,祝各位首长和代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 谢!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