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镜源 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学习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2008-05-02 13:39:29 aesop 25

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学习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助老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镜源

(二 OO 二年五月十日)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朋友们:

  应邀参加今天会议的,有中共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的同志,部分国家一级老龄社团的领导,有中央党政军机关和部分省市老干部局的主要领导同志,还有部分热心支持助老事业、志愿为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系统提供服务的老龄产业单位的负责人。我代表助老工作委员会,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感谢大家对助老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我们召开这次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学习交流会议,旨在贯彻党和政府老龄工作的指导方针,在中组部老干部局等领导部门的指导下,为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门、有关的社会团体及众多的老龄产业单位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社会平台,增进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创造一个联谊、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凝聚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促进共享优势,努力把为广大老干部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

  去年的今天,我们在北戴河燕山大厦召开了“优势共享”高层研讨会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紧紧围绕“优势共享”这个主题。组织了赴广州、深圳、珠海考察学习,赴大连访问交流,到首钢、锦绣大地、九华山庄参观,赴海南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访问等活动,参与这些活动的有中央党政军机关老干部工作系统 187名现职处以上领导干部。我们先后组织召开的疗养旅游、“优势共享”、助老服务、两项教育工作会议,共有265名领导干部出席。多次协调组织的“两项教育”讲座,使几十个老干部局(办、处)的几千名离退休老干部受益。事实证明,倡导“优势共享”,广泛组织经验交流、沟通情况、互相学习,是推动老干部工作、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一项十分有益而重要的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中,我们的助老工作得到了不少老龄界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得到了多位离退休干部局长的鼎力相助,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老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助老工作委员会向大家表示由衷地感谢!

  在当前全球性老龄化的新形势下,老龄工作和老干部工作越来越重要,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老龄工作,国家专门成立了老龄工作委员会,协调和管理全国的老龄工作。江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政治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完善干部离退休制度,更好的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发挥他们的作用。”还指出:“对老干部不仅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曾庆红同志也特别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干部工作的一部分,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作为主管老干部工作的部门一定要把老干部工作做好,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这是党中央反复提出的要求,是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老龄工作,成为一件全球性的大事,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普遍关注。 4月8日,联合国召开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制定了“面向21世纪国际老龄行动计划”。为了应对全球性的老龄化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强调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同时,重申要“建立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使老年人在全球性老龄化面前既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又享受到社会发展为人们带来的普遍益处。

  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它具有很强的群众性、科学性、协调性、政治性。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事老干部和老龄工作的同志,不管是在党政军部门,还是在社会团体工作的同志,都是功德无量、无上光荣的。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他们对国家、对人民、对中华民族的振兴立下过不朽的功勋,他们理所当然地应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尊敬。这种关爱和尊敬的实施者是我们每一位从事老干部和老龄工作的同志,这些同志承担着为功臣们服务的社会重任。作为助老工作机构,我们有责任总结交流他们的经验,向全社会宣传和表彰他们的工作精神,组织动员社会多方面的优势条件,支持和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在去年北戴河老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高层研讨会议上,我国老龄界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孟连 崑 同志曾明确指出:“照顾好离退休干部,是历史赋予在职干部,特别是老干部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一项政治任务。提高老干部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是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作好老干部和老龄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和哪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一要靠政府的力量,二要靠社会力量,两者都是不可缺少的。老年人分散在社会的四面八方,生活在社会的各个层面,要作好老年人的工作,必须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也就是说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和参与,才能把老年人的工作做好。多年来,在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各单位都有很多好的经验,具有一定特色的优势条件。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各单位之间以及相关老龄产业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交流信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变一家的优势为多家优势,把有限的社会资源组织起来,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行有偿共享,使优势条件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这就是我们倡导“优势共享”的重要意义 ,也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最终目的。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努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一定会开创出一个新的工作局面。

  这里还要向大家通报个情况,根据民政部的要求,经主管部门同意,助老工作办公室已更名为助老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调整了组织机构,加强了领导力量,明确了工作任务。它的宗旨是: 遵守宪法、 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在涉老组织、单位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党、政、军机关离退休干部系统和社区老龄工作组织开展助老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助老公益事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道德,促进社会互助,维护社会稳定。简要地说,我们的任务是遵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助老公益事业中,配合离退休干部管理部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助老工作的深入开展,作好联系、服务、交流工作。助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才刚刚启动,“优势共享”工作也处于发动探索阶段,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多提宝贵意见。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