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老委福建南山生态养老示范区

2014-03-05 16:52:23 aesop 22

全国助老委福建南山生态养老示范区

《南山八景吟》

  

              

     示范区地点选择莲塘镇西岩村对面山坡上、工部山下,征地100多亩。2009年办理好所有手续,动工兴建,计划建31栋两层分散式养老小楼,一座7120的电梯楼房(每套30平方米,有凉台、卫生间)。设计园区内遍栽松、樟、桂树,中间置盆景。

这个示范区有五大特点:

    一是地点适宜。坐北朝南,面对西岩山,距城关较近。正在建从梦笔大道沿马莲河西进的新路,到方家村约两公里。路建成后两侧绿柳成行,碧波荡漾,柳浪闻莺 。

    二是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没有噪声,水质好(水库的水渠在园区前面通过)用水洁净方便。

    三是视野开阔。东山桥畈,南梦笔畈,西西岩山,背依工部山。旭日东升,百道金线穿岚影;夕阳西照,满山紫霞透绿波。

    四是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颇多,纵目远眺尽收眼底。如园区住地古称上相里(养育宰相地方},还有梦笔山、清官亭、功德院、西岩山、新溪、碧云寺、新庵等景点。

    五是有完整的配套服务设施。筹备创办南山老年大学,请专家学者授课。使居住南山的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笔者纵观南山环境即席吟《南山八景》诗云:

                        上相阙里

人杰名区上相邦,文臣武将著忠良。重卿宰辅风长在,辈出诸多国栋梁。

                         江郎梦笔

江郎梦笔久遗踪,桃李枝繁花更红。碧草亭中秋几度,孤山依旧笑春风。

                         名宦流芳

民生至上业隆昌,黎庶心碑德益彰。明镜高悬空两袖,为官一任史流芳。

                         新溪流韵

一道清溪汇远流,风梳垂柳映宏楼。林中漫步听莺语,纵目无暇难尽收。

                         神狮雄踞

擎天立地气恢宏,坐控千秋域太平。若有狐狼行霸道,只需一吼百兽惊。

                         南峰毓秀

德传世泽育精英,裔衍千支有令名。太傅风高良族训,练寯大义救芝城。

                         碧云晨钟

香枕华胥筵味浓,钟声敲醒日初红。诲人莫待春光老,堪学鲲鹏跃碧空。

                         新庵暮鼓                               

人生易老亦多愁,名利相缠累未休。暮鼓声熏思亮节,清心淡薄入高楼。

            

 蒋老《南山八景吟》赏析                              浦城县电视台记者 萧健华

2013518,蒋仁先生与我县3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应邀前往南山老年休闲中心参观访问。先生年已耄耋,精神矍烁,他登上南山之颠,兴趣盎然,感慨系之,吟诵南山景致《七绝》八首。

拜读先生《南山八景吟》后,深为先生热爱家乡山水,宣传家乡历史文化的精神感动,不揣学识浅薄,斗胆浅析其诗深意。

第一首《上相阙里》。浦城历史上出过八位宰相,南山曾名为上相里。阙里亦为故里,称谓上有些区别,名望或地位极高的人士出生地或居住地如孔子、朱子等才有资格称阙里。明邑人潘赐,官任鸿胪少卿,出使日本归来,路过浦城曾题联:上相名邦,百族自知朝北阙。真儒继统,千秋谁复并西山。自古至今,浦城文臣武将众多,诸多国家栋梁,为时代的进步在不同时期做出过杰出贡献。

第二首《江郎梦笔》。江淹的梦笔生花故事激励着一代代的莘莘学子。其《别赋》中描写浦城风景名句青草碧色,青水绿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历代文人耳熟能详。

江淹公元444年出生于被当代人誉为《县委书记好榜样》的焦裕禄曾经主政的河南兰考。元徽三年(474年)因忤犯上司,贬至浦城做县令。江淹在位三载,贴近群众,关注民生,传世文章大多在浦城写就。后回京都,与百姓接触少了,文章写得也差了。萧道成继帝位,他专为皇帝写诏书,此后又遭贬,做太守,看透官场,心灰意冷,再不写文章,世人谓之江郎才尽

江淹在浦城时间不长,而梦笔生花的故事源远流长,给人的启示是值得回味的。名文佳作,源自与百姓血肉关联。没有鱼水之情,岂能流芳百世?

第三首《名宦流芳》。此诗颂扬名不见经传的浦城县令胡子明的故事。

胡子明在任期间主修《浦城县志》,却不把政绩记载史册。蒋仁先生登南山,俯瞰群山中的瞰碧亭,清官亭,思绪绵绵。1915315胡子明赴任浦城,1919915调任。浦城民众举着万民伞依依惜别。胡子明与父老乡亲告别时,城区民众家家户户门前摆一碗水,放一面镜,歌颂胡子明为官清如水,明如镜。

胡子明主政浦城期间,他恩威并重,双管齐下,禁赌禁毒,卓见成效。没有赌博,少了偷盗,没了吸食鸦片,少了家破人亡。他慧眼识才,将武术好武德好的骨科名医甘文孔调入为县城守备队供职。因救死扶伤的甘文孔在百姓中口碑好,名望高,在他协助胡子明管理下,少数较为强悍之人也遵纪守法,原本民风较纯朴的浦城就更祥和安宁了。

蒋仁先生的第四首诗《新溪流韵》讲述福建安溪人,宰相李光地1717年路过浦城时,见南浦溪与新溪(今马莲河)交汇处正在建桥,那一日适逢康熙大帝生日,李光地挥毫为桥提名《万寿桥》。可惜,如今青石板为主料的《万寿桥》已废,改建为钢筋水泥桥。

蒋仁先生的第五首诗《神狮雄踞》讲述的是章仔钧镇守福建北大门,驻扎西岩山,保境安民。拱卫浦城的四大屏障分别为东、吴山,西、西岩山,南、将军山,北、横山。西岩山又名狮山,狮为百兽之王。按《易经阴阳八卦》风水学说,南山与西岩相对屹立,有狮护卫,南山应为平安福地。老年人在南山休闲,可增福添寿。

第六首《南峰毓秀》。章仔钧第四代章得象在此读书,考取功名。民间口传,章得象在南峰寺读书时,无蛙鸣干扰,无蛛网罗尘。章得象苦心静心研读,学富五车,后为宋朝宰相。章仔钧家训代代传承,后代仅宋朝就出过三个宰相。

章仔钧与练嶲的后代270多万人,繁衍分布全国各地,韩国也有章氏后裔,章氏的根在浦城,可谓枝繁叶茂。章仔钧去世后,练氏夫人移居建瓯,在南唐大军破城之时,练氏夫人以一己之力阻南唐大军屠城,被尊为芝城之母。过去,其坟墓在城中,如今,其雕像矗立在城内,备受后人景仰。

第七第八首《碧云晨钟》与《新庵暮鼓》中故事丰富,发人深醒。两首诗均为劝人向善,符合当今的雷锋精神,其诲人不倦情意溢于诗中。

《碧云晨钟》敲响,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警醒年轻人趁大好春光要积极进取向上。

《新庵暮鼓》震动,儿孙自有福,莫做马牛累。启示老年人应淡泊名利,养好身体,健康长寿,偶尔奉献余热,也就是为国为民为子孙后代做了贡献。

开国元帅叶剑英在诗中曾说:老夫喜做黄昏颂,满目清山夕照明。生活在改革开放大好时代的老年人特别有福,他们含贻弄孙快乐休闲,书法、绘画、音乐、歌舞,各取所需。政府为百姓创造诸多良好条件,诸如仙楼山公园,方志敏广场等等,老人们能不亦乐乎?

限于篇幅,未能对《南山八景吟》一一详细解析。诗刊报端,即成大众精神食粮,口味如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读者自有判断,本人一家之言,一管之见,聊博读者君一晒。

                                     2014227()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